close

今天要去最小的國家玩了!又要出國啦~

哈哈哈但我們只要搭地鐵就會到了,

Ottaviano "San Pietro" 下車,出站直直走,再右手邊就會看到城牆,

牆內就是一個可愛的國家: 梵蒂岡!!

徒步就可以走到聖彼得大教堂了!

 

 

[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]

聖彼得大教堂也叫聖伯多祿大殿,是全球最大的天主教堂!

可容納超過六萬人!!

基督教跟天主教的人名翻譯不太一樣~

天主教有很多OO祿的~(請不要跟我說美祿XDD)

image

這是聖彼得廣場(Piazza San Pietro),興建於17世紀,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空間喔!

對面的又大又寬道路是協和大道 (Via della Conciliazione)

建築師貝爾尼尼將這個廣場規劃成橢圓形,中央有個方尖碑,兩端各有一座水池。

上面這張照片是面對教堂右手邊的水池,水池旁都有半圓形的迴廊,

站在廣場裡面,很像耶穌是大教堂,兩個半圓形就像是耶穌張開的雙臂,

隨時迎接各地來的信徒 (觀光客?!XD)

柱廊上面有140位聖人雕像,以及貝爾尼尼庇護教皇(Alexander VII)的徽章。

 

image

方尖碑以前是放在尼祿皇帝的競技場裡面,當作馬車競賽的折返點,

但後來這個競技場改為聖彼得大教堂了。

 

image

我們到的時候還沒什麼人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,

對了,來到這裡盡量不要穿短褲、短裙喔!

大教堂開放參觀時間如下

  • 夏季4月到9月 07:00~19:00
  • 冬季10月到3月 07:00~18:30

 

image

進去教堂內部要做安全檢查,

也有販售導覽機,這次我就沒有買了~

排隊進入教堂內部,整個建築物非常非常的高大!!!

天花板都亮晶晶的~~比聖母百花大教堂還要厲害多啦!

image

image

 

聖彼得大教堂的設計師就是強大的米開朗基羅!!

在進來的右手邊有很多人排隊,原來是要看著名的雕刻"聖殤"~

這個真人大小的母子像在1497年創作完成,

是年輕的米開朗基羅在23歲的成名作。

image

耶穌在十架受難時,聖母瑪利亞悲痛的抱著自己的孩子,

而耶穌就躺在她的懷中,刻劃的得栩栩如生!

尤其是那柔和的線條,看不出來是硬梆梆的雕刻材料,

而且聖母看起來相當年輕呢!=D

 

image

在教堂的正中央有個奇特的巴洛克風格銅鑄物,高達20公尺呢!

原來是聖體傘,建於1624年,就在聖彼得墳墓的正上方,

從聖體傘仰望可以看到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圓頂。

而聖體傘底下就是聖彼得長眠之處,還有通往地下墓室的階梯,

感覺好神祕,可惜這邊沒有對外開放。

 

image

哈哈感覺我鼻子被曬傷了~XD

image

陽光灑落下來的大教堂看起來相當莊嚴美麗!

 

image

image

有超壁畫+燭台! 看的有點眼花撩亂了XD

噢噢~還有看到很多歷代教宗的雕刻像。

 

image

這個神祕的東西是告解室嗎?=D

雖然我是基督徒,但對於天主教的告解很好奇,

這個告解的制度滿好的,可以私下將心裡面的罪咎感說出來,

搞不好神父會給你什麼好建議,

是不是就像現代的一對一諮商呢?XD

 

走著走著,到了一間小小的販賣部,

有賣很多教宗的紀念品,

但我跟翰哥對於這方面沒什麼研究,就沒有買東西了XD

image

從紀念品店出來還有看到歷代教宗紀錄表,

好大一長串!!都是歷史阿~~
 

image

繞了一圈回到教堂的左手邊,

聽到裡面房間有傳出歌聲,而且有保鑣管制、不讓人進入,

我偷偷瞄了一下,好像都是身穿紅衣的主教在練習詩班。

 

要離開時被保鑣們管制了,

原來是主教們要出來了~聽說主教有分很多等級,

教皇、紅衣主教、大主教、神父、主教,

  • 教皇是最高職位,只有一位,穿著白色,也是這個國家的首長,梵蒂岡是政教合一的國家。
  • 接下來是紅衣主教,穿著象徵耶穌寶血的顏色,很多重要的政策都由他們團體討論出來。
  • 大主教是僅次於紅衣的職位,穿著紫色,又被稱為總主教,他管理自己領導區內的主教們。
  • 主教穿著黑色,和神父不同的是還有小圓帽、特有禮服,是一間教會的主要領導人、監督人。
  • 在來就是神父了,他們的工作很忙,婚商喜慶都需要他們處理,越底層的人果然越辛苦。

image

所以這樣看來,我看到的這一群應該就是紅衣主教們了吧!X)

 

 

[登上教堂圓頂]

接著,我跟翰哥決定要來圓頂上參觀啦!!

要進去之前得收取費用,

管理員用很重的義大利腔問: "walking or elevator?"

聽起來像這樣: 窩~king? 喔~欸\ 啦/ 非\ 塔/ ??"

也太抑揚頓挫了吧!!!XD

 

[圓頂開放時間]

  • 夏季4月到9月 07:30~18:00
  • 冬季10月到3月 07:00~17:00

[票價]

  • 自己爬: 8歐
  • 搭電梯再步行: 10歐

比較了一下,搭電梯只差2歐元,所以我們還是搭電梯了,

而且電梯也只能搭一段,最後還是要走上去。

image

電梯到了教堂上方的一個小平台,

這邊沒有什麼遮蔽物,還蠻炎熱的,

左邊的圓頂還在維修著,但這不是我們要上去的大圓頂。

接下來就要靠我們的腳力往上爬啦!

 

跟著階梯的路上走,有一段亮出了一點光明,

原來是教堂的中央位置,

image image

這裡的壁畫看起來好大好漂亮!是用很多陶瓷磚?堆疊出來的,

就算是離底下很遠的位置,米開朗基羅還是很細心的設計這裡了!!

 

image

從這裡往下看可以教堂正中央的聖體傘,

米開朗基羅當初有參考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,

將穹頂規劃為內外兩層,內部用16根肋拱強化支撐,

也用許多畫作裝飾這個大穹頂,

直到他過世時只有做好一部分,後來大部分是由其他建築師接手完成的。

 

 

 

為了要走到最上端,經過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樓梯,

有各種神秘的通道,幾乎都只能容納一人通過,

有這種斜斜的的牆壁,讓你以為地心引力改變方向了XD,

搭配著看不到盡頭的旋轉樓梯,

走久了真的會超級暈!!!

image image

就算樓梯不是旋轉的,也看不到盡頭...

牆壁也太斜了吧~看來我們真的在圓頂旁邊走著!

 

 image

 

哇哇!!好不容易終於上來了!

image

這個美景值得啦!!可以看到整個協和大道,

還有貝爾尼尼設計的~看起來很對稱的聖彼得廣場XD

用耶穌的左右手臂包圍著,

中間的方尖碑、左右兩個水池看得很清楚。

 

image

大家有沒有看到協和大到左邊有個小小的通道呢?

聽說那是逃命的秘密通道喔!!

梵蒂岡這個小小國家很特別,

他只有這間教堂、廣場、博物館&花園的範圍而已。

 

 

image

圓頂這邊也有個小販賣部,

賣著各種教宗的紀念品again,

我把昨晚寫好的明信片帶來,買了三張郵票,

在梵蒂岡這麼特別的國家裡寄出信件是很cool的~

郵票上的人應該就是現任的教皇方濟各吧!

他的笑臉很可愛呢=D

 

好啦~看完風景又要爬下去了,還好我們體力還算不錯XDD

 

image

我們要離開聖彼得大教堂啦!

在出口處看到帥氣的梵蒂岡士兵

穿著非常奇特,有紅色、黃色、藍色好活潑XD

他們是宗座瑞士近衛隊,也就是教宗的保鑣,

1506年就有了!是最古老的軍事組織之一!!!

瑞士衛隊的招募條件必須要是未婚的天主教男生,

身高要超過174公分,年齡19~30歲之間,

而且要在瑞士軍事部隊完成基礎訓練。

好神奇,這麼厲害的士兵都是由瑞士過來的呢!

聽說這件文藝復興風格的制服重達3.6公斤!!!

是現今軍士兵最重、最複雜的制服,

而現代的近衛隊制服有做改良,

如果有看到簡潔的藍色+黑色的帽子~也是近衛隊值勤的士兵喔!

 

image

這時鐘塔剛好響起鐘聲,頭都抬到脖子上了還是看不到鐘!

原來不在拱門裡,在很高很高的地方,

有一個大鐘+兩個小鐘,"do si do si~" 敲起來有兩種聲響,

聲音聽起來很近,給人莊重、高雅的感覺。

 

image

謝謝有趣又壯觀的聖彼得大教堂,

聖經如果有讀到關於彼得的故事時,會想起這間教堂的X)

 

 

 

 

[午餐]

正想著午餐要吃什麼時,

看到路上有一間麥噹噹,恩~是熟悉的食物,

而且也算便宜了(以歐洲來說XD),

大教堂旁邊的麥當勞...觀光客超級多的耶!!

我用大平板點餐,還是要等好一陣子。

P.S. 我覺得店員好正!!XD

image

 

吃完午餐後,

我們還到附近買到了開心果口味的冰淇淋,

兩個人一起吃得很開心~

在台灣都沒有開心果口味的耶!

 

 

[梵蒂岡博物館 & 西斯汀教堂]

吃完午餐後,就前往梵蒂岡博物館啦!

梵諦岡博物館根西斯汀禮拜堂是一起參觀的

  • 成人票17歐元,兒童8歐元
  • 先在網路上預訂門票(連結),需加手續費4歐

網路預訂的就可以走"CASSA ONLINE E GRUPPI"(網上訂票及團體) 通道,

就可以不用排隊啦!~

如果覺得看不懂外文的話,也可以透過KLOOK預定門票喔(連結)!

另外也有販售MP3導覽機,需要自備耳機喔!

  • 網路訂7歐
  • 現場訂8歐

 

我們是前一天才在KLOOK買票..XD,

他有地圖告訴我們要在哪裡集合,

接著就有"導遊"帶著一隊人進去,

導遊帶我們進去就沒事了,有點假裝是團體客人的感覺,

雖然這個票價比網路上貴了一點,但還滿方便的XD

 

我們沒有買導覽,在走馬看花的情況下亂走亂逛~

博物館裡面都有規定的路線,所以是很難走回頭路的,

我記得有一個地方我好像走錯了,但我又很想要回去看沒看到的展覽,

就硬著頭皮逆流而上,好險沒被保全?看到,

大家還是不要逆著走比較好...X"D

 

image

一開始我們先參觀了木乃伊的展示區

 

image

木乃伊真的很酷耶!!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打開棺材的木乃伊,

皮膚都黑黑瘦瘦的,大部分的臟器都已經挖出來,

以古代的醫學能力,可以保存到這種地步真的很厲害呢!

image

我一直都覺得埃及人的頭套造型很特別~

小時候我還以為那是頭髮,看來並不是XD

 

image

在埃及館參觀時有發現一個共通點,

就是人物雕像都是左腳在前的!

據說考古壁畫裡地位較高的人幾乎都在左方,

因此頭、左腳都是朝向法老的。

 

image

博物館中還有個大花園,這裡人潮就沒有這麼壅擠了,

有不少人在這邊稍作休息。

image

庭院中間有個很大的圓頂拱們,

不知道中間這個是不是松鼠愛吃的榛果?!XD

 

image

不同的展覽場中間也有一些小庭園,

我們看到這個柱子覺得很特別~上面的臉只有一半耶! XD 

 

image

這個大盆子不知道是麼呢?

感覺下面的畫作也挺有故事的。

 

 

 

image

這裡就是著名的地圖廊道(Geographical Maps)

牆上掛著義大利各地的巨幅地圖壁畫,描繪了16世紀各地區的地形樣貌。

 

image

接著我們拉斐爾畫室(Raphael Room)

其中最鼎鼎大名的畫作就是這個雅典學院

背景就是我們剛剛看到的聖彼得大教堂,

此學院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所建,

裡面有50多位著名的科學家、學者、名人正在熱烈地討論著,

而拉斐爾有把自己畫進去喔!!在最最右邊的有個戴黑帽的人,很不起眼耶!XD

 

image

哈哈看到有趣的雕像,就跟著比畫了一下,

整個博物館裡面人潮真的很兇猛,基本上我們都是被推著走的....

我跟翰哥走到有點煩了,心情有點低落QAQ

 

 

但是但是~~重頭戲來了!我們要參觀西斯汀教堂!!

可惜裡面是不能拍照的。

image

只能出來後給大家看一下示意圖,

有好多紅衣主教在裡面喔喔!!

哈哈但我們進去的時候只有一堆觀光客+很吵的警察,

他們想要維持秩序,就一直拿著麥克風說: "Silence~~NO Photo"

殊不知最吵的是他們XD

 

在西斯汀教堂看到很厲害的創世紀穹頂畫

真的對米開朗基羅非常非常佩服,

據說他因為為了要畫這些,長期拉著脖子...顏料滴到眼睛,

搞到身體都變差了,米開朗基羅!你真的!!很厲害!

我才抬頭沒幾下就累了~X"D

也看的出來他對信仰的敬虔,

因為他畫出來的聖經故事都是這麼的生動呢~

其中,最後的審判更是壯觀!

藍天空跟人物就這樣佔滿了一整面大~~牆壁,讓人不禁心懷敬畏。

 

 

[模仿秀]

後來我們在回民宿的路上,開始發瘋了XDD

我模仿剛剛西斯汀禮拜堂的警察~

 

 

翰哥則是模仿在羅馬競技場附近賣水的人XDD

 

 

[雷利歐專賣店 L'ERBOLARIO]

想當初翰哥的老媽,也就是我的婆婆XD

在我結婚前送了很多雷利歐的保養品,

這次來義大利,我也想買一些回送給她=D

雷利歐是義大利出產的保養品,

我覺得味道很自然,使用起來也滿舒服的,

有用過海藻精華液、乳液、沐浴用品,

我喜歡他的沐浴用品,很香也很天然,

但歐洲大陸的氣候還是偏乾燥,

所以有些保養品我覺得比較油,還是要看個人的膚質~

image

地鐵票一次1.5元,在100分鐘之內~還能坐公車喔!

從梵蒂岡回到羅馬,我們搭著公車來到專賣店。

 

我在網路上有查到一間很特別的雷利歐專賣店,

叫做 Formosa Roma L'Erbolario,名字好台灣味~XD

進來才發現老闆是一位台灣女孩+義大利男生的couple呢!!

那位義大利男生矮矮的,人也很親切,他的中文說的不錯~

聊得很開心,而且!!!竟然是我成大的學弟,真的是太驚訝了!!!

哈哈哈原來他在台灣留學過,好會把妹喔XDD

學弟!?也送了我很多試用包,真的很感謝!!=D

剛剛google了一下這家店...發現永久停業了QAQ

嗚嗚嗚~我會想念這對可愛的小情侶的。

 

 

[晚餐: 自己煮]

終於到了民宿可以好好休息啦!

今天也算是走了不少路呢~

我們發揮超市購物的能力,自己做義大利麵!!

image

嗨嗨還有碎肉、香腸、櫛瓜、果汁,

非常豐富呢!這樣在外面是不是要賣很貴呢?

image

感謝這間Airbnb,可以煮飯、洗衣服,

這樣早晚餐都有著落了,

我也可以之前的髒衣服都拿出來洗,

明天是最後一天可以玩羅馬了,好好休息吧!=D

arrow
arrow

    溫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